
在瞬息万变的全球贸易舞台上,清晰、高效的沟通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是初入行业的新手,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掌握地道的外贸常用口语表达都能让你在谈判桌、邮件往来和即时通讯中游刃有余,建立专业形象,加速业务推进。
一、2025外贸必备口语表达大全
(一)建立联系与询盘 (Establishing Contact & Making Enquiries)
1、"Could you please send me your latest catalog and price list?"
能否请您发给我最新的产品目录和价格表?
2、"We are interested in your [Product Name]. Could you provide more specifications?"
我们对贵公司的[产品名称]很感兴趣,能否提供更详细的规格参数?
3、"What are your minimum order quantities (MOQ) for this item?"
这款产品的最小起订量(MOQ)是多少?
4、"Do you offer samples? What are the sample costs and lead times?"
贵公司提供样品吗?样品费和交货期是怎样的?
5、"We found your company through [Alibaba/Global Sources/Trade Show]. We specialize in importing..."
我们通过[阿里巴巴/环球资源/展会]了解到贵公司。我们专业从事...的进口。
(二)报价与谈判 (Quotations & Negotiations)
1、"Could you give us your best offer (or most competitive quote) for this model?"
能否就这款型号给我们一个最优惠的报价?
2、"Is this price FOB Shanghai or CIF Los Angeles?"
这个价格是上海港离岸价(FOB Shanghai)还是洛杉矶到岸价(CIF Los Angeles)?
3、"What are your payment terms? Do you accept 30% T/T deposit with balance against B/L copy?"
您的付款条件是什么?接受30%电汇预付,余款见提单副本付款吗?
4、"The price seems a bit high compared to other suppliers. Is there any room for negotiation?"
相比其他供应商,这个价格似乎偏高。还有商量的余地吗?
5、"Would you consider a discount for larger orders / repeat orders?"
对于大订单/返单,贵公司能否考虑给予折扣?
6、"Could you extend the validity of this quotation? It expires soon."
能否延长这份报价的有效期?它快过期了。
7、"Let me check with our sourcing team/manager and get back to you."
我需要和我们的采购团队/经理确认一下,稍后回复您。
8、"We can accept your price if you agree to D/P at sight payment terms."
如果贵方同意即期付款交单(D/P at sight)的付款方式,我们可以接受这个价格。
9、"That sounds reasonable. Let's proceed on that basis."
听起来合理。我们就按这个条件推进吧。
(三)订单确认与合同 (Order Confirmation & Contracts)
1、"We'd like to place a trial order for 500 units of Item #AB123."
我们想试订500件货号AB123的产品。
2、"Please send us a Proforma Invoice (PI) for this order."
请就这份订单给我们发形式发票(PI)。
3、"We've reviewed the PI. Please find the signed copy attached for your processing."
我们已审核PI。请查收附件中我方签署的副本以供贵方处理。
4、"Could you send us the Sales Contract for countersignature?"
能否将销售合同发给我们会签?
5、"Please confirm the production schedule and estimated delivery date."
请确认生产进度表和预计交货日期。
6、"Any changes to the order must be confirmed in writing immediately."
订单的任何修改必须立即书面确认。
(四)生产与质量 (Production & Quality)
1、"Could you provide updates on our order status?"
能否提供我们订单的最新进展?
2、"We need to inspect the goods before shipment. When will the pre-shipment inspection (PSI) be arranged?"
我们要求在发货前验货。装运前检验(PSI)何时安排?
3、"The quality must strictly comply with the approved samples and specifications."
质量必须严格符合确认样和规格要求。
4、"We've noticed a minor discrepancy in the color. Can it be adjusted?"
我们发现颜色上有点小差异,能否调整?
5、"Production is on schedule / slightly behind schedule due to [reason]."
生产按计划进行/因[原因]稍有延误。
6、"Here are the inspection reports for your review."
这是检验报告,请您过目。
(五)物流与运输 (Logistics & Shipping)
1、"When is the estimated time of departure (ETD) from origin port?"
预计始发港离港时间(ETD)是什么时候?
2、"When is the 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 (ETA) at destination port?"
预计目的港到港时间(ETA)是什么时候?
3、"Please share the Bill of Lading (B/L) and Shipping Documents as soon as they are ready."
提单(B/L)和装运单据准备好后请尽快发给我们。
4、"We need to amend the shipping marks on the cartons."
我们需要修改纸箱上的唛头。
5、"Is the shipment going by sea (FCL/LCL) or air freight?"
这批货走海运(整柜/拼箱)还是空运?
6、"Please confirm the name and contact of your freight forwarder."
请确认贵方货运代理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7、"There might be a delay in customs clearance. We'll keep you posted."
清关可能会有延误。我们会随时通知您最新情况。
8、"The goods have been shipped. Tracking number is [Number]."
货物已发运。追踪单号是[号码]。
(六)支付与财务 (Payment & Finance)
1、"We've made the deposit as per the PI. Please check and confirm receipt."
我们已按PI要求支付定金,请查收并确认。
2、"The balance payment has been remitted. Please arrange shipment upon receipt."
余款已汇出,请查收后安排发货。
3、"Could you please issue the commercial invoice?"
请开具商业发票。
4、"We need to apply for a Letter of Credit (L/C). Please send us the required documents list."
我们需要申请信用证(L/C)。请发给我们所需的单据清单。
5、"The payment is overdue. Please arrange settlement urgently."
该笔款项已逾期,请尽快安排支付。
6、"We noticed a discrepancy in the invoice amount. Can you clarify?"
我们发现发票金额有出入,能否澄清一下?
7、"Can we discuss a payment extension? We're facing temporary cash flow issues."
我们能否商议延期付款?我们目前遇到暂时的现金流问题。
8、"Please confirm the bank details for the wire transfer."
请确认电汇的银行账户信息。
(七)问题处理与沟通 (Problem Solving & Communication)
1、"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part of the goods arrived damaged."
很遗憾通知您,部分货物到货时损坏。
2、"Please send photos of the damaged goods and the packing for our investigation."
请发送损坏货物和包装的照片,以便我们调查。
3、"There seems to be a misunderstanding regarding the specifications."
关于规格方面似乎存在误解。
4、"Let's schedule a call/video meeting to discuss this in detail."
我们安排个电话/视频会议来详细讨论一下吧。
5、"We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and will do our best to resolve it promptly."
对由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并将尽全力迅速解决。
6、"What is your proposed solution to this issue?"
贵方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7、"We appreciate your patience and understanding in this matter."
我们感谢您在此事上的耐心和理解。
8、"Going forward, how can we prevent this from happening again?"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们后续该如何改进?
二、Zoho Books:助您高效管理外贸业务
在外贸业务的各个环节中,除了熟练运用这些口语表达外,高效管理外贸流程的工具也至关重要。Zoho Books作为一款出色的外贸管理软件,能够为外贸企业的财务管理、订单跟踪、多币种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1、多货币与多语言支持:Zoho Books支持180多种国际货币,20多种语言,方便外贸企业与全球各地的客户进行业务往来。无论是美元、欧元还是其他货币的交易,都能轻松处理,并生成对应语言的文件和财务报表,减少沟通障碍和货币转换错误。
2、订单全程跟踪:从客户下单开始,Zoho Books就能对外贸订单进行全程跟踪。实时更新订单状态,包括已确认、已发货、已交付等各个阶段,让企业随时掌握订单进展,及时处理潜在问题,确保订单按时、按质完成交付。
3、invoice发票一键生成:根据订单详情和客户信息,Zoho Books可自动生成符合国际标准的invoice发票。它支持多种发票格式和模板,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税务要求。同时,还能自动计算税费、汇率等复杂内容,提高invoice发票制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减少人工错误。
4、财务报表一键生成: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的财务报表功能,只需一键点击,即可生成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核心财务报表。这些报表以直观的图表和数据形式呈现,帮助企业快速了解财务状况,进行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而且,报表数据实时更新,确保企业始终保持对最新财务信息的掌控。
5、与第三方应用集成:Zoho Books能与众多第三方应用无缝集成,如电子邮件、CRM系统、电商平台等。例如,与电子邮件集成后,可直接从 Zoho Books发送文件和订单确认邮件;与 CRM 系统集成,能够将客户信息和业务数据同步,实现全面的客户关系管理;可集成Shopify、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自动获取在线订单数据,进一步简化外贸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6、全流程收款付款掌控:支持与PayPal、Stripe等全球主流支付网关集成,客户一键在线支付账单,缩短回款周期。可以清晰管理客户付款计划(定金、尾款),自动发送付款提醒,减少坏账风险。而且可以高效安排供应商付款,支持多种方式(电汇、支票等),记录完整支付历史。
7、无缝协作提升效率:客户可客户门户通过自助查看账单、付款历史、下载单据,减少客服压力;供应商门户支持供应商提交账单、跟踪付款状态,简化对账流程。系统支持设置不同角色权限,销售、采购、财务在统一平台共享数据,审批流加速内部流程。
8、成本效益高: 提供灵活的订阅计划,功能强大而价格合理,特别适合成长型外贸企业。价格公开透明,没有隐性成本。
结语
掌握地道的2025外贸口语,让您在国际贸易沟通中自信从容,打破语言壁垒。而借助Zoho Books 这一强大的外贸财务智能管理工具,您将彻底告别财务管理的低效与混乱,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协同。从精准报价、订单管理、收款付款到深度利润分析和税务合规,Zoho Books 为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开拓市场、服务客户、提升产品等核心价值创造上,在竞争激烈的全球贸易中赢得先机,稳健增长!
访问Zoho Books产品官网,可以申请产品试用及演示。
Zoho Books 进销存订单软件,简单高效,尤其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14年以来深受国内外企业的一致喜爱。无论是开展国内业务,还是拓展国际市场,Zoho Books都能成为企业高效订单管理的得力助手。
欢迎咨询:400-660-8680 转 806 或 863。立即免费体验:https://www.zoho.com.cn/books/
Zoho Books是一款简单高效的进销存订单管理系统,尤其适合成长型企业。提供从采购、销售到出库的全流程管理,从订单创建到交付的自动化跟踪;在国际交易处理、税务法规遵循、物流和库存管理等方面更符合国际规定,支持180种货币、22种语言,除全球通用版外,还有15个特色版本(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南非、沙特阿拉伯等),让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能够轻松应对复杂的订单管理和税务挑战。